3年前在澳洲進修安寧療護與哀傷諮商時,訪談了喪夫的年輕護理師Sue。她的丈夫Sam是製酒師,43歲時診斷出大腸癌第四期後,雖有意積極治療,但對治療反應不佳,化療副作用讓他非常痛苦。與醫師促膝長談後,Sam決定只保留有助症狀控制的緩和性化療與放射線治療,定期回門診,盡量不住院。

Sam保的防癌險在他得知診斷時,便給了他一大筆理賠金。他與Sue討論後,決定拿著這筆錢去環遊世界,回診時間到了,就搭飛機回澳洲,治療告一段落,再繼續下一趟旅程。

我聽著Sue的敘述,非常吃驚,因為在台灣,保險理賠金大概會全部投入保健食品、自費藥物治療、看護費用或單人房的病房差額等,他們怎能這麼灑脫的捨棄能讓Sam延命的治療?Sue告訴我,她曾在癌症病房工作,了解癌症末期病人持續治療會發生的事;而Sam的父親與叔叔、表哥都是癌症患者,他曾協助照顧他們,親眼目睹過癌症病程進展到死亡的歷程。

在這樣的經驗背景下,夫妻倆決定捨棄頻繁住院治療可能延長的半年到一年的預估生命期,因為在癌症末期,雖然積極接受化療、標靶治療等,可以延長生命,但也表示這段時間會被疾病、治療囚禁在醫院,既然如此,他們寧可將最後的生命活得如煙火般,短暫而精采。

他們遵照醫師囑咐,規律返回門診接受症狀控制的治療,同時也幾乎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壯遊(可惜缺了台灣跟南極)。在Sam過世前一周,辦了盛大的慶生會,所有的親朋好友們都來參加,Sam一一與他們道別,並將愛妻交託給他的好友們。

Sue流著淚,嘴角卻微笑著告訴我,Sam過世前一天,他們在屋後花園共舞,Sam還喝了一小杯他最愛的紅酒,兩個人一起躺臥在最熟悉的暝床上。隔天清晨,他在摯愛的妻子懷中過世。

疾病末期,生活品質與生命長度往往無法兼得。若對於死亡與臨終顯得懼怕、排斥,恐怕會為了求生存,錯失了可以圓夢的黃金時期。如果「臨終時的選擇」是一個日常中如「聚餐吃什麼?」的話題,我們便不會因為對誇大的死亡恐懼,或對於醫療科技有過高期待,而用盡努力想要逃避死亡,使臨終者難以善終。

讓死亡「如常」?您可以:

●每天訂個固定的時間(如晨起梳洗時、通車上班時)想一想:「若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,什麼是我一定要完成的事?」在今天努力完成這個「心願」。

●在與家人、朋友聚餐時,試著提出這個話題:「當我病得很重,行動受限,只能依賴別人照顧時,我想得到怎樣的陪伴與照顧?」

●有機會到醫院探望生病的親友時,可以問問病人「住院的心情如何?」認真傾聽他的感受,也想想「如果生病的是我,我會…」

這些事情沒有標準答案,也不會讓人嚮往死亡,只是生活中的思考練習,讓人皆有之的死亡恐懼如實而不誇大的存在。

常常在腦中預演這些課題,並與家人、朋友分享交流,只要我們願意多了解、多接觸,就能在面對生死大關時,泰然處之,做出最好的決定。轉貼

arrow
arrow

    麗格酒店經紀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